主題介紹

2022年宜蘭綠色博覽會

宜蘭綠色博覽會於2000年創辦,初期以綠色生活、生態保育和友善農業作為活動主軸,透過主題概念展覽、戶外教學與遊憩娛樂,傳達對釉綠稻田、蒼鬱林木、山海湖河生態等環境友善觀念,形成一種宜蘭式的綠色悠遊底蘊。經過22年演變,積累無數對美好健康環境的嚮往與實踐,融合文化藝術展演,創造園藝花卉地景,紮根環保生態教育,扶植農漁業產業轉型升級,帶動觀光休閒旅宿人潮與地方繁盛發展,綠博在全國眾多主題節慶活動中獨樹一幟,是宜蘭縣春季著名的大型環境教育旗艦活動。

2022宜蘭綠色博覽會秉持一貫的環境生態保育信念,以人類、生物與環境得以共榮共存的未來生活作為規劃藍圖,深化連結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」,期許遊客能在寓教於樂的互動體驗中,理解惜食、節能、省水、護海、有機、無塑、減廢、重用與循環再生的永續未來生活情境,全新打造一座具有深邃美麗生態地景、希望之河人文歷史故事、精彩互動表演藝術以及豐富水陸育樂體驗的「夢幻島嶼 Dream Island」。 夢幻島嶼上,七個靈動鮮明的生態指標物種化身為地景裝置藝術,連結七個生物、環境與人文活動的故事,訴說溪澗裡翻騰閃耀的銀白苦花、農田裡平衡生態的長腳蜘蛛與橙瓢蟲、濕地中僅存的珍貴水社柳與台灣黃斑蛺蝶、因都市外來種八哥入侵而滅跡的麻雀、海洋裡永恆守護台灣的媽祖魚白海豚、淺山中因入藥製皮而接近滅絕的穿山甲、池塘水田棲地消失中的飛翔蜻蜓等生物消失之謎。 2022綠博初始設計1座以龜山島海底火山旁的特殊生命物種「烏龜怪方蟹」為造型的大型定目劇表演舞台,1處藍海蟲洞光影秘境、2式冬山河河道生態歷史導覽遊程、3個無動力雪橇飛車與滑降體驗區,9座裝置藝術,11個寓教於樂的綠博主題展館,並熱情邀請理念相同的夥伴縣市政府加入展售環境友善農漁特產,用行動力挺有機友善農漁業。 活動借鑒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,一沙一世界,一花一天堂,無限掌中握,剎那成永恆的純真預言,期許我們能於微小事物中看見世界的美麗奧秘,窺一隅而見全貌,進而覺醒環境共榮共存意識,落實從源頭減廢,在末端降需,掌握手中無限可能,開創永續美好未來。

Scenic

周邊景點